如何慎選專業諮商人員,保障自身權益?

 

由於國內尚未建立心理諮商服務的執照制度,全民健保亦未將心理諮商服務納入給付範圍,因此,國人在尋求心理諮商服務上,應更小心與謹慎,以保障自身的權益。

首先應慎選專業人員,一位合格的專業諮商人員,應具備諮商相關專業訓練的正式學位,並在專業的諮商機構有實務工作的經驗,最好亦具備專業學會的會員資格,以目前並無法定的私人開業制度的情況下,消費者仍以向信譽較佳的專業諮商機構求助較有保障。

在學學生或有關學生問題的家長可就近向學校輔導室或學生輔導中心求助,至於一般消費者在經濟、方便的前提下,可先考慮向提供免費服務的社區義務心理諮商機構,如張老師、生命線、家庭教育服務中心、觀音線…等求助。

若是願意付費以尋求更專業的心理諮商服務時,則可考慮向設有輔導與諮商相關科系的大學附設社區心理諮商中心求助;若消費者缺乏上述相關資訊,亦可向學校輔導人員或前述的社區義務心理諮商機構諮詢,以作為選擇的參考。許多私人工作室或心理諮商中心藉由漂亮的網站,或是動人的廣告,或是藉由出書與在大眾媒體曝光的高知名度等手法,宣稱其為諮商、諮詢或心理治療的專家,但本身的專業資格與能力卻未必能合格與勝任,非常值得小心與注意,花錢事小,受到傷害事大。

 

至於目前的收費行情,每小時可自5、6百元至2、3千元,甚至4、5千元不等,造成收費差異的原因,與機構的性質(營利或非營利)和專業人員的專業層級(學歷背景、工作年資、專業地位等)有關,因此,在同一機構中,不同的諮商師亦可能有不同的收費標準。一般而言,私立機構的收費會較公立機構為高。

在進入諮商過程之前,專業人員應主動說明其專業資格與背景、收費的標準、諮商進行的方式等相關資訊,以供當事人判斷是否進入諮商關係,若專業人員未作上述說明,當事人有權利要求說明。

諮商的進行過程中,當事人若認為自身的權益受損(包括專業人員有不當的身體侵犯與性騷擾、不當洩密、不當技術的使用或造成當事人任何傷害等事項),可先要求專業人員提出說明與澄清,若未獲滿意答案,可向所屬的諮商機構或專業學會(如中國輔導學會之倫理委員會)提出訴怨或請求解釋。若為收費的心理諮商服務,則亦可向消基會提出申訴,當然,若在上述的過程中都未獲圓滿解決的情況下,只好尋求法律訴訟的途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