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諮商的服務內容為何?

心理諮商是一種透過專業人員與當事人的互動,以尋求 解決問題與提昇心理效能的專業服務;主要運用的工作 方式是透過面對面的晤談,並在諮商師的協助與引導下 ,逐次探討相關的個人資料與經驗,省視與分析相關問題的癥結與成長障礙,以找出解決的方法與因應之道, 進而開發個人潛能、提昇心理的效能。

期望心理諮商有神奇的效果是不切實際的,但若在合格 且具專業倫理的專業人員協助下,使自己的心理困擾得 到解決,使個人的心理情緒得以渲洩,人際、婚姻與親 子關係得到改善,工作壓力得以抒解,生活效能得以提 昇,這些都是可能達成的。

 

此外,有關自我瞭解、情感問題、學習困擾、生涯規畫 、溝通技巧、生命意義的探索與追尋…等有關生命與生 活中的重要課題與重大決定,也是常見的求助問題。

心理諮商除了運用一對一的面談方式之外,還有以夫婦 或整個家庭為服務對象的婚姻與家庭諮商,此外,對具 有相同求助或學習需要的當事人,亦有小團體方式提供 團體諮商的服務,或以大團體方式進行的工作坊。

其中,心理測驗的服務也是心理諮商服務的一環,不過,這並不是在一般書局或電視、電台所常見的心理測驗遊戲;這些常見的心理測驗遊戲並無嚴謹的學理根據,通常也未經正式的編製過程

,其主要目的無非是達到娛樂效果或博君一笑,並不是正式的心理測驗,觀眾若信 以為真,則可能被誤導,甚而受到傷害,國人與大眾媒 體應小心其負面影響。

心理諮商所提供的測驗服務,為正式的標準化心理測驗,不但有嚴謹的學理根據與標準化的編製過程,施測者應具備專業資格,並要受過實施該測驗的完整訓練,實施的情境與過程亦有其特定的地點與程序,解釋與應用更要配合當事人的個別特殊狀況,與電視上兒戲式的測驗遊戲完全不同。